close

酒食裡

有一種強勢的時光

無論我們是否願意回想

 

這樣強勢的時光裡 有一種超現實的反作用力

第二次到「樵 日式串燒」這間店 一邊感覺到這樣的事情 一邊展開截然不同的料理與酒


沒想到可以在串燒為主的店吃到魚生握り,而且新鮮肥美。

開場就是肥美魚生

男生寒酒 特別本釀造。事情是這樣子的,最近剛好與朋友聊到北海道男山酒造見學旅行的事,

再加上對清酒還沒有特殊的偏好,不如乾脆選來試試。 

在我少得可憐的清酒知識裡,只知道這款的日本酒度-2,微微偏向甘口,而1.3的酸度,

又將風味往清爽辛口拉回一些。總言之,甜度適中、酒體清爽,應該適合和食才對。

男山寒酒本釀迼 

據說,是台北市最好吃的烤雞肝。咬下完好的形狀可以感受到食材新鮮的表面張力、

然後以近似奶油的口感化開,與醬汁一同咀嚼,濃郁卻又纖細。

芥茉烤雞胸同樣烤得軟嫩,芥末嗆味十足搶戲。但其實此時我心裡,很想把這芥茉抹在烤山藥上。

挑嘴美食家心中第一名的烤雞肝。配角是芥茉雞胸。 

魩魚沙拉。雖說原意或許是轉場之用,不過和風醬比想像中來得更鮮明,掩去了蔬菜的清爽,

炸過的小魚加上醬汁、蕃茄,當然,沙拉本身是美味的,對我來說實在過於複雜。

魩魚沙拉,醬汁比想像中濃郁

店員拿來托盤,要我們從各自選出喜歡的杯子時,在沖繩沒有前往玻璃村的遺憾,

似乎被彌補上了一些。如果點選清酒都有這樣的額外樂趣,那麼我想往清酒世界去的速度會快點也說不定。

光透過酒杯與酒,灑落姿態 

食事途中的小風景。

 

澎湖冰魷。如果記憶沒出錯,應該就是這個名字。

襯著雪白洋蔥,看起來清清淡淡,實際卻不是那麼回事。濃厚的鮮魷味,不是我個人所喜好。

冰魷....是這個名字嗎? 

山藥螢烏賊。在此不得不稱讚一下今日邀宴的友人,點選上這碟。

不知用什麼醃漬過的螢烏賊,提出了海鮮特有的『甘み』,明確的鹹味混入滑溜的咬感,

加上山藥的稱職演出,在圓潤風味裡加入適切的音節,韻律令人難忘。

山藥銀烏賊

迷你河豚一夜干。店家送上時特別說了,店裡只剩下這樣的份量。

對烤魚有種幾近囉唆挑剔的我,對小河豚倒是毫無怨言。魚肉質地富彈性且細緻、香氣高雅矜持,

真要說的話,烤得時間應該可以縮短一點? 唉,這樣太囉唆了。連我自己都要覺得過份。

迷你小河豚一夜干 

烤米茄。日本茄吃起來很像水果,好像混合了棉花糖一樣,膨鬆柔軟。纖維之間藏又藏著水果才有的水份。

多汁香甜

烤櫛瓜。實在太淡雅甜美了櫛瓜這種食材,令我想起奧利佛也是烤了櫛瓜、加上混合香草、起司,

作成的開面三明治。也想起某次用蝦與蝦膏拌炒的櫛瓜,實在相當美味呀。

烤櫛瓜,令我想起奧利佛的某道三明治食譜 

牛舌燉大根。切成四方塊的牛舌經過燉煮,釋出的香氣風味收納在日式醬汁裡,

大根將那樣的醬汁,一小口一小口喝下,養成輕盈鬆軟的體態。調味是標準的日式甜。

牛舌燉大根 

這是? 什麼牛舌,我很專業地忘了。勾上了薄芡汁,炒入洋蔥、薄洒七味粉,只能說好下酒。

 

天婦羅。麵衣雖作得薄脆,不過吃起來油份不少,紫蘇香氣不足。可惜。

紫蘇蝦天婦羅 

無論試幾次,僅僅用塩味的烤串,單純、乾淨、不拖泥帶水,都是我的個人最愛。

塩味果然是我的最愛

雞鬆飯。店家推薦的招牌選項。飯粒飽滿分明,沾覆醬汁伴著雞鬆,點一碗分食才適度的份量。 

招牌雞鬆飯 

沒想到開了第二瓶。

在寒冷時期釀造,越過一個涼夏後開瓶,寒酒喝來別有爽朗的氛圍。 

酒精濃度不高,微微甘口,冰飲柔順。若以溫酒方式喝應當會有不同層次。

本釀造指的是? 友人問。對清酒研究不認真的我,當然回答不出來。

不過回家一查書是這麼寫的:本釀造。精米度70%以下,米的雜質已磨掉3成以上。

在釀酒的過程中,會使用釀造用的酒精,一般味道較為清淡,是很有個性的日本酒。

在一般標準裡,本釀造被歸類偏屬清爽辛口,但或許因為酸味偏弱,在我喝起來仍然算"甘口"型。

無所謂,酒感本來就是極為個人化的檔案。不需跟著標準來寫。

 從托盤上形色不同的清酒杯裡,選了這個

店裡的甜品唯有兩種選擇。第一種,烤布丁。好吃歸好吃,只是沒有什麼特別之處。

甜點之烤布丁 

日式炸麻糬。可以吃到米粒的口感,微炸過後外頭形成一層有咬度的Q皮,

黑蜜汁再加上黃豆粉 (混合芝麻粉??),要說甜的話,的確是不客氣的甜度。

應當 (可以) 作得更純粹、更風雅才是。不過與男山寒酒,還算能適度搭配。

甜點之炸麻糬  

雖然買了本清酒賞味誌,也抽空讀了前半,

絕對不是什麼藉口,也沒有自豪的意思,但酒這種東西,果然不是可以隨便用 (我的) 腦子記起來的。

實際來到酒的面前、用身體 (的感性) 去喝、去分辨、去留下個人檔案似的東西,才是錯不了奪不走的。

酒當如是,人生亦當如是。


<樵  日式串燒>

地址:台北市東豐街38號

電話:(02) 2325-968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ysfantas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