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說何苦與自己較勁 
少一點認真吧你很瀟洒地講著 
不要拿別人的煩惱困擾自己

然而當這則來自NHK的蜜柑新聞停留在心裡一週後
我有點確定沒有辦法抹去這種沒得選擇的要命性格

說實在我最喜歡日本人的一點 正是他們詳細無比的神經質

什麼都不挑選 徹徹底底追究一件事邊緣輪廓
甚至帶點瘋狂與科學精神的方式 一點一滴消除漫延開的霧
一一重新撿回核心碎片 不厭其煩地拚貼好
然後把核心連同輪廓以詳細無比的神經質百分之百重現出來
NHK的新聞報導 一直讓我有這種感覺

"為什麼蜜柑的銷量日漸減少"-真是個看似再平凡也不過的題目 
很容易猜測台灣的新聞處理方式
約莫就是什麼什麼政策(永遠難以理解的名字)
加上抬價供需之間什麼什麼的關係(永遠千篇一律而理論其詞)

但是NHK卻近乎挑剔地探討
於是暖桌文化的淡褪 藝術水晶指甲的興起 都成了蜜柑銷量減少的原因
接著連蜜柑口味(以民眾喜好口味調查,蜜柑雖滑落卻常在榜內)的糖果 
冷凍剝皮蜜柑(為了不想剝皮令水晶指甲染色的人)的誕生
都成為新聞內容的一部份
然而大家都如此語重心長 心掛著那些未被採下就腐爛的香甜蜜柑

新聞最後記者也出了一份心力
將吃了蜜柑的小朋友笑臉 帶給因為水晶指甲而不想剝皮的媽媽
並不停鼓勵社會應該阻止蜜柑的消失

這難道不是個很好的結局 和新聞媒體應該做的事嗎
怎麼在NHK裡才看得到 我們的電視上永遠是些煽動劇碼?

如果要歸算 這也是我在你口中過於認真看待的事件之一
你一定要說 放開這些吧 沒有人會這麼認真看待的
不過我卻沒辦法輕易做到 蜜柑和其他的那些事都是

有人說我的性格過於審判 如果堅守一些事該有的責任準則與道德
並想讓大家好好看著這些東西的想法是審判
那我正是這樣的一個人

如果這是無可改變的事實 你倒是說說看 我又該怎麼辦才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ysfantas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