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得喝了咖啡的早晨
原想著趁此空檔寫一寫幾日忙碌之間累積下來的東西
沒料到看到搜尋網站的這則新聞
立即把幾篇文字的優先順序洗了牌

*2010年1月24日 Yahoo首頁新聞,原文如下。
==================================
「網路浪潮席捲梵蒂岡 教宗要求神父用部落格」

(路透梵蒂岡23日電)看在上帝的份上,寫部落格吧!教宗本篤十六世今天告訴各神父,他們必須學習用新的溝通方式傳福音。

82歲的教宗本篤十六世不喜歡電腦或網路是眾所皆知的。但在羅馬天主教會世界傳播日(World Day ofCommunications)這天,教宗在文告承認,神父必須充分利用新科技提供的「豐富選單」。他表示:「神父要挑戰利用新世代的視聽資源來宣揚福音,像是照片、影片、動畫、部落格和網站,這些再加上傳統方式,就可以打開對話、傳福音和教理講授的全新開闊前景。」

他說,神父若想打入年輕人的世界,就必須回應「現今文化轉變」帶來的挑戰。然而,本篤十六世警告諸位神父,不能追求成為新媒體的偶像。他表示:「參與數位傳播的神父,應該要讓大家注意到他們神職的內心,而不是他們對媒體知識了解。」

梵蒂岡對新媒體小心謹慎了幾十年之後,終於決定一頭栽進這個世界。

去年,全新的梵蒂岡網站www.pope2you.net正式上線,除了提供「教宗與你在Facebook上見」的應用軟體,也讓信徒在他們的iPhoneiPod上接收教宗的演說與訊息。本篤十六世大部分仍以手寫方式,以德文寫下他的講稿。管理教宗網路世界的,是他年輕的助手。中央社(翻譯)
==================================

為了讓必需傳達給世界的東西,透過開啟更多扇門傳達給世界,
82歲的教宗本篤十六世,選擇電腦作為媒介,希望神父開始撰寫部落格。

老實說,雖然我也寫部落格,但卻不是個真心喜歡使用電腦或網路的人。
不喜歡的原因有很多,其中佔去一大半的,是許多人的濫用與輕忽。
電腦網路本身並沒有錯,錯的是使用者,就像教宗本篤十六世警告神父們的,
不能追求成為新媒體的偶像。而是要讓大家瞭解他們神職的內心。

或許一時間之還看不出來,媒體確實是有力量的。
不僅新媒體如網路,書本雜誌,廣播電視,都是同樣的道理。
媒體產生的理由,不都是建立在"確實了解世界更多"這件事情之上嗎?
僅想利用媒體,替自己謀取利益聲名,是人類自己造成的惡。

對所有在所謂媒體圈工作的人而言,這是一則必需警惕的新聞。

我不是全然反對商業行為,現實生活裡的確需要金錢運轉,
我也希望能有更多金錢在口袋裡,好讓自己可以隨心所欲旅行。
只不過依存於媒體工作時,無論是誰都應該要更小心謹慎,
避開可能造成的惡,催生可以帶來的善。

那什麼才是可以帶來的善呢?這一點也許不是那麼容易定論。
傳達開放式的正確,提醒傾向偏離的價值觀,明確指出已經犯下的錯誤,
做到了這三點之後,剩下的篇幅要傳遞多少美好,
都是在善上加善而已。

我不知道究竟有幾個人,在現實中幾乎能稱之為脅迫的事情之下還可以做到?
不過至少可以拿來要求自己。

並且希望在這則新聞之後,從網路媒體到各種媒體的濫用,
是真的會日漸減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ysfantas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