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1日下午,日本發生瑞氏規模9(3月13日更新)的地震。

 雖然面臨大型自然災難,但直到今天,整體而言都是寂靜的。

 從全國民眾的相應避難行動、政府首長指示必需冷靜應變,到媒體的嚴肅中立報導,沒有誰因此喧嘩。

 

朝日與讀賣網路新聞在震後二小時左右,快速搜集了各地狀況,整理成特輯報導。

日本Yahoo也很快發出募集金網頁,到3月13日早上金額已達10億日元。

災難下的日本媒體,讓我們見識了媒體人該有的新聞專業與道德責任,

沒有與事件無關的字眼,沒有花俏取寵的週邊,一字一句都安靜沈著,

提供民眾生活所需的關連情報,

地震海嘯預告、電力給水、尋人傳言板、避難場所、病院資訊、交通狀況、金融新策,

當然還有福島核能廠的密切觀察報導。 

 

所有的報導都在前進。冷靜、安靜、嚴肅。 

 

反觀台灣的新聞台,不但作了片頭特效、引用電影言句、使用聳動輕浮的標題

諸如:殺人大海嘯、車如玩具水上漂、家園沖毁居民崩潰、引發核災哭泣日本、

水火交加!茨城陷火海,汪洋一片…,同時高頻率重播災難性畫面,

更糟的是,連日本記者在地震當天來台結婚(畫面拍出了那位日本人的錯愕)、

甚至食尚玩家藝人也說要到日紐取景巧遇地震都能成為新聞,

再來包括神秘程式準測預言地震及319槍擊案…這種極其花邊而膚淺的報導都有。

不止令人火氣瞬間升高,

也教人懷疑作出這些新聞的新聞台,是不是乾脆改名娛樂台比較好。

台灣的媒體,令人徹底感到羞愧。

 

再把電視轉回台灣唯一能收視的NHK,

只有主播神情敬肅、不斷更新相關情報,沒有特效音樂、找不到裝飾字眼。

或許有些人對日本文化頗有微詞,對他們壓抑恭謙的民族性不表贊同,

但這次的地震事件,沒有理由不學習日本的反應與精神。

  

應該要率先反省的台灣媒體,看來還是沈淪在災難的收視可能。

在不少網路意見群起憤怒檢討的現在,如果還不開始修正媒體應有的專業作為,

還在拿日本的死傷災難來借題發揮,那麼完全可以稱之為『媒體失格』,

一點點都不值得(至少我絕對不會)同情,也不值得原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ysfantas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