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老街走到底是赫赫有名的四眼井,因為遊客太多,我兀自往一旁的乾益堂走。其實未到澎湖之前,正好在網路上查到這家建於一九一八年(日大正七年),且目前保存良好的中藥行,早就決心來探一探。

雖然我自己十分討厭中藥的氣味,是絕不吃一口的,不過才剛接近門口就傳來陣陣甘美的香,往附近搜尋來源,發現招牌上寫著『藥膳蛋』;沒想到這股迷人香氣,還挺適合巴洛克風味的建築門面嘛;臉上堆著笑的老闆娘,站在日西合併的門面前,簡直就像蛋糕上的草莓-少了她,蛋糕的風味必然會減去幾分。



   



老闆娘看我對乾益堂興致盎然地東張西望,熱心力邀我們到店內坐坐,並特別"沙密數"我們到二樓參觀。從大門進去首先迎接我們的是和式房的紙拉門,左側牆面全數是色澤深美的檜木抽屜櫃,櫃上疊放著顯然年歲不小的藥盒,櫃前是頗有智者風範的檜木長桌,通往二樓的樓梯位於右側。



雖然僅由純樸質美的檜木構造出簡單格局,但挑高的天花板及大門頂端的透光格窗,卻能溫靜地圍圈起各種中藥的香,讓它們在這裡緩慢融合,最後滲入建物本身裡頭去。



   



久居中央街的老闆娘和我們聊起重建話題時說,以前的老街風貌和現在全然不同,真正的老房子要美多了。雖然幾年前中央街開始重建,被吸引來的人大部份是觀光客,但本地人口早已外流,真正的居民是長一輩的人,或者未成年的孩子,她的子女也全數在台灣工作。



我想,這個世界上真的有很多這種只管維護表面的事情,政府為了"帶動地方繁榮"重建地方老街,不過方法正確性卻十分可議。計劃往往看起來很美好,實際的執行細節是否真心為這裡的居民周詳考慮則不得而知。怎麼說呢,就像最近無論男女都很流行的整型一樣,說服自己的理由多是"為了提升自信、帶來好的職場效應、加強戀愛運",但整型之後空洞的部份仍然空洞,只是大費周章買來一個可以暫時騙人的虛美的殼罷了。無論什麼樣的事都差不多,止於表面的美化絕不是最好也並非唯一的辦法。



   



趁著客人聞香上門買藥膳蛋,我步上傾陡的樓梯。才剛上二樓,又傳來深奧甜美的味道,原來有陽台邊一鍋蛋正在煮著,順道一提,藥膳蛋也不是什麼簡單的傢伙,得泡在十幾種中藥材混合的湯頭裡至少熬煮個二十四小時,直到內外都染上迷人的深褐色才行,可不是隨便放個中藥,加加黑糖和醬油就能了事。



咕嘟咕嘟煮著的鍋旁,還晒了橘褐色的切片人蔘,看起來真是氣氛十足。二樓的空間比一樓更狹小,但站在保存良好的巴洛克式陽台矮柱前,呼吸著木頭混合中藥的氣味,在三十三度的夏天還真是難以言喻地舒暢。







大概是改變比維持來得簡單,所以人往往很容易就忘了所謂的初衷。中央老街的重建便是一例,真正的原味的芯早已經消失,大部份人們懂得極力追回的,不過是那芯投影出來的扭曲呈象。這樣的謬誤對於存在世界上的美好事物來說,它們大概只剩下無言以對的沈默吧。



我常常在想,為什麼美好的事物總是無法美好地繼續下去呢?會不會是,當它們存在的時候,我們總是無法聰慧地聽見它們的安靜話語呢?我真的希望,美好的事物可以不要只能變成一種回味,用現在式去談論它們,不是很好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ysfantas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