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漸熱的夏天,陽光和風旅行的目的地都特別遠,季節彷彿在彼端散發著誘惑,讓我們渴望一場屬於邊境的原味冒險。

空港這種場所,簡直就像人的心一樣深奧。有許多的起降,許多的來去,儲藏了大量的,屬於別人的和自己的回憶,這些回憶飄散在空氣中,有的偷偷跟著飛機出境,有的默默隨著行李入境。在馬公空港降落的那刻我深深覺得,自己愛旅行的重要原因之一正是空港;這種巨大的如心一般的機構,走進去的時候連人也會變得輕飄飄的,拿著機票,總覺得可以通往一處秘密的,只有自己可以到達的地方。



  



這次到澎湖的時間只有兩天一夜,足跡僅止於本島,連頗受MTV和偶像劇歡迎的七美、吉貝島嶼也完全沒有沾上邊,所以要來斷言它是什麼樣的地方不太準確,充其量只能說是我翻開這座離島的第一頁吧。



在我看來,澎湖也是一座類似大型空港,像心一樣的地方,這裡充斥來去的旅人與散落的回憶,空氣也是有一搭沒一搭地慵懶行進。在島上散步,老覺得似乎就要走到什麼不知名的地方去了。放眼望去的景色、空氣、人,組合出一種十分微妙諧和的世界;大約是把關島和普吉加起來除以二,把高山全部去掉,色澤則披上一層薄薄的灰,步調稍微調快百分之二十,語言全部置換成中文介面,這樣子的感覺吧。



   



在一間名為『大船』,也的確是停泊港內的大船餐廳用過餐後,揚起的涼風催我到馬公市街隨意走逛。我背著港口淺淺的微燈黑幕,往人潮較多的方向去,街道多是特產觀光商店,大抵上說來,就是樸素的人在做著商業的事,所以請原諒我草草走過便算。不過話說回來,所有渡假型島嶼都是這樣子的吧,要說有什麼特別之處嘛,也還不至於;車子不算多走起路來特別悠閒容易倒是真的,一點也沒有那種台北急快式的橫衝直撞,這點真是難得的恩賜,平日是很少能走在路上,卻可以不把心繃這麼緊的。



走出特產商店街的範圍,變得比較討人喜愛一點;充滿真實生活的味道,幾乎一樓還在營業的普通店家(像是五金行、米店),皆敞開大門讓風吹進屋內,亮著微微的燈,電視上播著平凡無奇的連續劇,人們臉上表情滿足安穩;建築則是稍微抗拒過時間的樣子,有那種痕跡味道,努力維持著自己的相貌走過來,也會繼續維持著走下去──傳達著類似這樣的頑固氣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ysfantas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