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5日的凌晨12點38分 月亮看起來比平常更近

而且是一種(我的人生中)前所未有的橘色

樣子就像是來自遠方 某個藏有暗示的詭異微笑

 

當時立刻想起兩本小說裡的情節。

一本是時間軸。故事從天上的星星瞬間熄滅,又悄悄恢復日常樣態的閃爍星空開始。

只是這個看起來和平日沒什麼兩樣的星空,已經不是原來的星空。

另一本是1Q84。世界分裂成兩個世界之後,另一個世界的天空裡懸掛著兩枚月亮。

有的人發現,有的人連天空也沒看一眼。

 

不管怎麼說,小說是小說,現實是現實,但我還是暗自希望橘色月亮不屬於這類的警示。

為了確實看清楚橘色月亮,我換上另一付眼鏡,臉貼在窗前,用力地盯著看。

無論怎麼看,還是像快要燃燒的橘。尺寸也比平常放大了一倍。

雖然偶爾月亮的顏色和距離也會改變,但今晚卻散發著和平日那種改變稍稍不同的意味。

好像是某個誰以這種不顯眼的方式,想要遮掩什麼正在發生的真正重大改變似的。

 

我傳了個簡訊,想要知道遠方的月亮是不是和這裡看到的一樣。

當我按下發送再抬頭,月亮又安靜地往後退了,而且漸漸淡回和平日沒什麼兩樣的金黃。

沒有回復的簡訊。但也無所謂。月亮又變回原來的樣子。無可對証。

 

隔天心仍不安的我,在天文網上搜尋了半天。沒有任何相關的消息線索。

搞不好這個世界上,只有我一個人看到了這個橘色月亮,這個帶有暗示的微笑也說不定。

 

就在搜尋的同時,我看到一則關於黑洞的新報導。標題是:宇宙不在黑洞中。

在一般理解之中,宇宙無法在"沒有時間"的黑洞裡被生出來。

所以在時間漸趨減速的黑洞裡,"宇宙在黑洞裡誕生"這個描述本身不構成意義。

報導本身因為某篇論文的錯誤引用開始,反而討論了作者在論文裡提及早期宇宙如何展開的新觀念。

我對黑洞這個命題很有興趣,一直注意著相關報導。有興趣的人可以在此讀完全文。

http://tamweb.tam.gov.tw/news/2010/201008/news2010080403.htm 

(引用自網路天文館網頁)

在此摘錄此篇報導裡兩段看起來十分具有詩意的文字:

 ECKS理論另闢蹊徑,企圖閃過奇異點的問題,提出的是另一種假設:

 由於巨大粒子在黑洞中旋轉並壓縮,時空極端扭曲,使得奇異點無法形成,

 而強烈的壓縮反倒增加了內部物質的內在角動量

 (可以借用旋轉的溜冰選手將外展的手臂向內縮來比喻),

 直到時空的旋轉達到了某個再也不能繼續下去的點為止,這時,

 時空的擴張就發生了-並且,一個新宇宙就迸出來。

另外還有這段:

 因為越接近黑洞的事件視界,時鐘就漸漸減速,最後靜止。

 所以,對於一個在黑洞以外的觀察者而言,描述黑洞裡,事件經過多長時間以後的後續性如何,

 這個描述本身不具意義。

 如果在我們的宇宙裡的話,那個可能成形的新興宇宙根本沒有時間可以成形,

 黑洞就蒸發了-雖然從黑洞外面來看,時間已經過了十的一百次方年之久。

 

這裡要特別標示出當中特別吸引我的兩句話:

 強烈的壓縮反倒增加了內部物質的內在角動量,

 直到時空的旋轉達到了某個再也不能繼續下去的點為止。

以及

 對於一個在黑洞以外的觀察者而言,描述黑洞裡,事件經過多長時間以後的後續性如何,

 這個描述本身不具意義。

 

話說回來,如果用尚未無法被發現或証實的天文理論(例如黑洞)來解釋橘色月亮的話,

說不定就會有一個比較合理而且沒什麼大不了的答案。既不是誰的暗示,也不是誰的微笑。

不過天文學和哲學本來就是相通的東西(証據即是方才摘錄的二段或二則文句),

所以如果反轉過來,要把橘色月亮當成是誰的暗示,或誰的微笑,

仔細衡量的話或許一點問題也沒有吧。

 

事情就是這樣子的。

還好今天晚上下雨。天空裡除了雨什麼都沒有。

否則又不知道要想起哪本小說,哪個天文理論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ysfantas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