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然數學天份很低還是成功修完了高等數值分析
這件事過了這麼多年後
我第一次發現原來數學就像天文一樣充滿詩意

<博士熱愛的算式/小川洋子>
因為一場車禍,熱愛數學的博士只能擁有八十分鐘的記憶。
過了八十分鐘,一都逆跳歸零。於是他的西裝上別滿紙條,別滿離他而去的時間、記憶。
博士只要思考數學,便顯得認真而無可打擾,
聽他說數字,每次都像是改變呼吸緩急的詩。
他可以用算式運算出愛情的永恆,
也可以解得兩人之間暗藏的命運。

一切都是數學。
關於數學,在書裡有太多比愛情還要意味深長的體會。
出生日期與鞋子號碼,球衣背號與座位編號,
像這樣看似無關的數字,
經過運算,常常可以找到令人驚呼的關聯。
有點像是科學方式的占卜似的,
安靜而有力的說明了某一種早已存在的東西。
這些寫在上帝筆記本上的數字奧秘,
不但迷倒了博士也迷倒了我。

在所有的數字之中,博士最喜愛質數。
雖然原因有點不一樣,但我也偏愛質數。如果做選擇,下意識地質數總是勝出。
質數看起來就微微發著光,
而且和其他非質數明顯有著些微不同;
好像很普通,仔細想想卻又很微妙,
還有一個很好的理由是,
只能被1或自己除盡,世界上還有比這更浪漫的事嗎?
我也只想被1或自己除盡。
那種感覺一定很棒。
這樣看來,當個質數似乎也不錯的樣子噢。
我也好想當個質數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ysfantas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