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第一號交響曲的未獲好評

拉赫曼尼諾夫開始酗酒而且精神耗弱

正因他徘徊於所謂瘋狂與正常之間 世界才得以有了第二號鋼琴協奏曲

 

據說,

第二號鋼琴協奏曲的第2,3樂章,是拿來給獻給他的心理治療師。第1樂章則接續其後完成。

這首曲目可以說相當受日本編劇的歡迎,從交響情人夢到早期野島伸司的Lipstick,都悄俏出現過。

就我個人來看,Lipstick的確很適合內在瘋狂與掙扎,外顯時卻安靜到不可思議的音樂,

第二號鋼琴協奏曲,恰好是這種程度的魅力。

呼應世界的瘋狂,不能沒有拉赫曼尼諾夫。

Rachmaninoff plays Rachmaninoff.jpg   

拉赫曼尼諾夫身兼鋼琴家與作曲家,所以在挑選版本時,

我決定買回這張Rachmaninoff Plays Rachmaninoff。

世人把他歸為浪漫主義派,但世人是以什麼標準判定我並不清楚,而且浪漫主義派實際上是什麼我也不知道,

不過這張專輯的奧妙之處在於,在斷續綿密的雜音之間,琴音彷彿不顧一切穿越時空而來,

令人看見想逃出精神耗弱禁錮的拉赫曼尼諾夫。

看見他從各.種.不.知.名.的地點折返,急切趕回鋼琴前,若無旁人地敍述自己。

 

世間有許多演奏Rachmaninoff的版本,雖然沒聽過其他,我卻能夠斷言不會有別的什麼可以勝過。

或許是狹獈了點,但偶爾這樣並不算太壞。野島伸司搞不好也這麼想。

另外,拉赫曼尼諾夫居然演奏了蕭邦的作品 (出乎我的預料),而且其中有不少的甜美洋溢圓舞曲,

不知道到了這位俄國抒情敍事派手中,會成為什麼模樣?

這麼說來,又該是買下一張Rachmaninoff的時候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ysfantas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