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隱喻。』我說。
『是的。相互隱喻。你外在的東西,
 是你內在東西的投影;

你內在的東西,是你外在東西的投影,所以你往往,
可以透過踏進你外在的迷宮,而踏進設定在你自己內在的迷宮。
很多時候這是非常危險的。』

<海邊的卡夫下/下/村上春樹/Page 188>

看到這裡我稍微停頓了一下,嗯,原來隱喻這種東西,也有所謂的交換性
入口的存在啊。
虛設的路徑,是渴望終點的投影,而那終點又是路徑的反投影。
隱喻,原來不是隱喻那麼簡單。而且危險。
一旦在那投影之中迷路,可不是鬧著玩的啊,那並不是出.不.去的問題,
而是根本沒有所謂的出.去.哪裡的問題,
我們要瞄準踏尋的終究只有容易被遺忘的終點罷。
如果忘了這一點,任哪裡的小鳥都會飛來
把記號全部都啄得乾乾淨淨,只把巨大的迷宮留下。

<Page 238>
『在深深的森林中,我一個人孤零零的,感覺自己這樣的人非常空虛。
 覺得自己就像大島先生上次說過的那樣彷彿變成空心人了似的。
 我心中有個很大的空白。而那空白現在依然一點一點膨脹,把
 我心中所殘存的內容逐漸吞食下去。我耳朵可以聽到那聲音。
 我逐漸搞不懂所謂自己這個存在了。我真的走投無路了。』


隱喻的容器。我們承載各式各樣的東西,或者各式各樣的失去。
漸漸地模糊或清澈,依然是同一個容器。相同的地面相同的天空,漸漸無所謂。
漸漸沈默。
被空白掏空的時候,內容都不見了的時候,
也看清楚了容器的形狀,透明的程度,材質的色澤,或許有被扭曲的痕跡,
一切都那麼地隱喻,一切都在隱喻之下被交換跟被隱喻著。
空心的共鳴越來越大聲,
不過只能感應別處傳過來的什麼而產生共鳴,
那些聲音振盪後溜得不見影,
是的,
容器本身是絕.對.沈.默.的,
是絕對不會發.出.什.麼.的。
那裡頭只有空.空.的.隱.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ysfantas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