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海王星上有海嗎 ? 這是一個類似草原上有沒有草的失焦問句。
讓我們重來一次------冰質行星上的那.個.什.麼,究竟如何能成為海洋?  
嗯嗯,這樣總算有天文學家的哲學式瘋狂樣子了。

因為有大量水冰混合在80%氫19%氦混合的大氣中,海王星毫無怨言被歸在冰質行星之下。
Ice giant。其實挺好的,換做是我的話我也願意,而且可能一樣毫無怨言,這名字真不錯。
不過令人羨慕的名字底下其實有更令人羨慕的凝結。
即使稍嫌複雜,它的任性與神話性邏輯仍然擁有無限啟示。
要說每個天文學家都曾試圖擠進哲學系或出走靈修或悄悄兼職哲學家也說服力極高,
總之他們瞄準的都是宇宙(天文學家)天空(哲學家)加密的答案。


從這裡開始需要想像與專注。
首先請將海王星由外而內分層,像俄羅斯娃娃那樣一個套一個。
每一個俄羅斯娃娃的長相不同,構造成分也不太一樣。
我們要尋找海洋存在哪一個俄羅斯娃娃裡。

海洋誕生於微妙的平衡,需要適當的壓力、較低的溫度、足夠的水汽、大氣混合比例。
然而海王星的水汽越往核心越豐沛,溫度越往核心越高-這是明顯的抵消與矛盾。
這麼說好了,如果溫度太高,或者水汽太少,都只能形成隨時會飄散的雲,甚至在核心外凝出像霧的東西。
離形成海洋太遠並太不像話。
如果你要明白海王星上有海嗎,就必須先明白這個道理。明白了以後再尋找也不遲。

當你找了卻發現海王星上不.能.有.海,
我想你會問下一個問題--類.似.海王星的系外行星上有海嗎?
這真的是個更更更複雜連哲學家都要按著太陽穴頭痛起來的問題了。
怎麼樣才算類似海王星呢?
類似海王星的系外行星的海是不是也跟著類似海王星的海?
就算找到了類似海王星的海又怎麼樣? 畢竟那不是海王星能.有.的海。
為什麼要找類似海王星的海?

不管怎麼樣頭痛,
天文學家內心的哲學家應該都已經得到一點瘋狂道理,
壓力=距離,溫度=慾望,水汽=需要,海=愛。
這樣已經足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ysfantas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