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關於我們的真相是無窮無盡的。謊言也是如此。/The Human Stain, Philip Roth

最近翻開了人性污點。385頁只讀到84頁。但是這是一本反映現實的書,不禁讓我停了下來,想起曾經看到的人性污點。

『種族歧視的指控讓世人認為無瑕的柯爾曼有了污點。也引來學術敵手和輿論的無情攻擊,但深擊他的或許是在歲月深處,如影隨行的秘密,一如引燃自毁引信。』這是此書背後的摘要,我正因此買下了它。我想要知道,如影隨行的不良秘密,是不是會擊倒一個人,還是一個人根本可以無所謂,因為不良秘密是他所欣喜的成就。



CRIMINAL!



其實我是相信人性本善的。我總是會試著去對罪惡的根源產生理解。我想一定是有什麼地方不.對.勁,或者是被什麼給歪.斜.了,人才會做出惡的事。但是這樣的事情發生的越多次,我越想要去理解,只是更不能理解而已。於是我劃出一條線,把所有的惡推向與我無關我看不見或不願看的象限。



但是生活會扭曲,惡也不是那麼聽話順從靜止不動。它跨過那條界限,想要以假面吞食我目前的空間。多麼地不可思議。多麼地不合時宜。多麼的可笑無稽。



不過鞋的發明是有道理的,它讓跨出另一步並不困難。有的人知道了但是被金錢禁錮,選擇沈默逗留,望著自己的目標,繼續忽視下去。那也很好。我呢。呼吸系統不是太健康,排毒系統也不是太強壯,我無法為了錢留在已然不純淨不自由的空間。這樣的人生太委屈求全,也太病態。



即使惡跟著來而且帶著溫和的武器,我就跨到另一個它看不見的地方去。但是我仍然不會忘記曾經看到的人性污點,因為它曾經發生過,那麼醜陋,醜陋到值得把它記下來,做為提醒。提醒自己,無瑕是可以偽裝出來的,上了厚厚的粉,污點會以完美的姿態以勝利者氣勢存在。



但是我想我可以不要太在意,因為惡是沒有所謂洗新機會,只能永遠無盡的往下掉落,直到惡自己變成深淵的一部份。無須我來擔心該怎麼處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ysfantas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