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廚房與精神病院 

是世界上最動人的兩個地方 (對我而言)

兼具不可思議與合理 那是一種無法解釋的魅力

 

封面上寫著:

『進廚房把不同風味的食材混在一起,也許能讓我回到小時候的時光;

 我想找回十歲以前認識的媽媽,那位聰慧、溫暖、精神正常的母親。』

廚房裡的家教課  

這本廚房裡的家教課,來自一位戰地記者的親身故事。

Matt藉著前往血腥的無情之地麻痺自己,希望可以逃避日漸瘋狂的母親。

但多年之後,當母親從世界上消失,他卻重回廚房,打開她的食譜逐一重現記憶中的味道,

重溫尚未脫軌的溫暖。

筆法帶著戰地記者特有的距離與掙扎,交錯與冷靜,無論如何,是本淡淡哀傷又飄散香氣的書。

 

Matt的母親非常喜歡伊莉莎白‧大衛 (Elizabeth David) 的食譜,獨鐘那種自由強烈的料理風格,

讀到這裡時突然想到,書櫃上那本『南風吹過廚房』(伊莉莎白‧大衛作品精選集)。

雖早在2000年時就買進,至今我最喜歡的料理書之一。

摘錄一則較短的食譜,就能體會箇中奧妙:

<貝魯奇亞烤肉‧Arista Perugina>

與佛羅倫斯烤肉一樣,但用茴香葉取代迷迭香和大蒜,如果沒有茴香葉,茴香莖或茴香子也可以。

雖然不是正規作法,但我發現在供餐前,加上幾瓣大蒜和磨碎的芫荽子,可以大幅增加其風味。

馬鈴薯沙拉加一點茴香調味是很好的配菜選擇。

 

沒有份量、不受拘束、會心跳呼吸的寫法,也只有Elizabeth David辦的到。 

雖然Jamie Oliver是她的子弟,任性的程度卻不及她的十分之一。

在一段扣人心弦的故事後,Jamie Oliver 還是會乖乖條列食材的份量及比例作法。

商業考量,無可厚非。

但我還是最愛Elizabeth David的料理書,沒有Step n到m,但讀起來比小說還棒。

 

話說回來,

我怎麼和Matt的母親逐漸走向瘋狂前一樣,

熱愛料理,又熱愛Elizabeth David (連熱愛的原因都毫無二致)。

嗯.....好像...有那麼一點不妙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ysfantas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