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料理 是一件看似需要理智的事 

就像『日本料理の神髓』和『分子廚藝首部曲』這兩本書中提及的科學原理 

不過 實際上最後作出的味道 卻會完全被料理人的情感左右 なぜ?

 

食材有食材的生命 料理人有料理人的靈魂 

 有了靈魂的生命 就像愛情

日本料理神髓.jpg  

『所謂做料理,對我來說像是走進偌大的森林,進入森林後為了尋找出口前進,一路上也許會

 遇到志同道合的朋友,偶爾結伴同行;時而有大石擋住去路,時而迷失方向。』--小山裕久。

  

因為不知道小山裕久為什麼被稱為日本料理之神,買了這本<日本料理の神髓>。可能也是一種命定。

私はさ、從某天開始就很迷戀日本料理這種東西。莫名的。如今也算得到部份答案。かもね。

料理日劇裡的廚師呀什麼的,常常會說,用愛做出來的菜就好吃。

對這類的台詞,我一直沒有實感。台詞嘛,又來了。頂多是這種しょうがないね的感覺。

でもね、把這本書看完之後,總算瞭解台詞或許其來有自。

高湯製作、菜單準備、刀工、燒烤訣竅...小山裕久對每個環節的細心程度,愛情を持ってない男が出来ないよね。

瞭解食材、知道怎麼對待是最適切的狀態、產生連食材本身都不由自主開心的滋味,

這種滋味,同時也變成自己的力量。ロマンチックだよね。 

分子廚藝首部曲.jpg 

『愈能了解每個步驟的目的,料理愈能趨近完美,了解這些讓我們畏懼的物理跟化學,

 可以讓食物隨我們的意思,味道變得更好』--Herve This。

  

另一本<分子廚藝首部曲>,由被稱為分子美食之父的Herve This撰寫。

雖然從科學分析來看美食,看起來就像用理性分析戀愛一樣,是全然愚蠢的事,

不過如果拿開這種世俗偏見,或許會看到分子廚藝的初衷,其實也是對食材的瞭解與關注。

只是這個手段容易淪為花俏,握有小聰明的人,很容易以為,那才是森林深處的寶石,

最後忘了為什麼走進森林的動機,把尋找出口的本質徹底忘記。悲しいよね。

  

不管怎麼說,這兩本書確實是相當好的對照,由不同的途徑進出料理森林,

再帶人回到踏出第一步的起始點。

瞭解、關愛、需要 .... 料理ってさ、本当に恋に似てるんじゃないん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ysfantas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