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要說起模型可愛的糕點 

除了咕咕洛夫(Kouglof)之外 瑪德蕾妮(Madeleines)亦是一絕

就連普魯斯特也在<追憶似水年華>裡生動描述了享用瑪德蕾妮的幸福感

  

RIMG0007.JPG

某天Le GOÛT終於換上瑪德蕾妮該有的貝殼樣子 

令我想起許久前的蛋糕課曾經教過這道點心 一度每到週末就瘋著重複做

雖然看起來簡單 可是實際上要作出完美的口感卻非常難 

但因為我的耐性 在還沒有讓自己滿意前 早已換下一道食譜 (蜂蜜蛋糕) 實驗 這麼說來還真是要不得  

 

下面這個作法是來自幾年前的上烘焙課筆記 

但是後來吃到仁愛路巷弄裡小法國的瑪德蕾妮 趁著採訪之便詢問了大致作法

例如要依天氣調整怎樣的比例 並在冰箱裡冷藏多久時間等等 都有獨門數字

那時才知道這份筆記是極為簡略與基本的配方及製作 甚至可以說簡略 難怪我總是無法滿意(不是藉口)

要做出好吃的點心果然不會是件省力省時的輕鬆事哪

    瑪德蕾妮

    要先準備好這些材料

全蛋 150g (3個)、蜂蜜 120g、低筋麵粉 25g、杏仁粉 30g、B.P   1.5g

萊姆酒 10g、香草精 適量、檸檬香精 適量、無塩奶油 120g、杏仁片 適量

DSC00997.JPG 

   開始做囉

第一步:蛋和砂糖、蜂蜜隔熱水打發(全蛋法),加入低筋麵粉拌勻。---------A

第二步:將無塩奶油(隔50~60°C熱水融化)、萊姆酒、檸檬香精、香草精一起加入A拌勻。

DSC00999.JPG

第三步:拌好的麵糊裝入擠花袋中,注入烤模(先抹奶油再洒上薄薄的麵粉,較易取出)約七分滿。

DSC01000.JPG 

第四步:靜置15~30分鐘,180°C烤12分鐘。

成果就像這樣子。令人愛不釋手的金色貝殼,飄散蜂蜜混合奶油的溫暖香氣。

DSC01006.JPG 

雖然我個人覺得再怎麼看都有點誇張,但關於瑪德蕾妮(Madeleines),普魯斯特是這麼寫的:

"那天天色陰沉,第二天也不見得會晴朗,我的心情很壓抑,

 無意中舀了一勺浸泡了小瑪德蓮的茶送到嘴邊。帶著蛋糕碎的那一勺茶碰到我的上顎,

頓時使我渾身一震,我注意到身上發生了非同小可的變化,一種舒坦傳遍全身……"

DSC01005.JPG  

如果要修正那份食譜,我應該會把香草精換成香草豆莢,把檸檬香精換成新鮮橙皮,

然後把蜂蜜比例再調高一點,或許加點水麥芽,最後再將靜置時間拉長。

DSC01003.JPG

那麼,完美的瑪德蕾妮應該是什麼樣呢?

首先,看來必需是漂亮溫暖的金澄貝殼,第二,拿在手上需輕盈而且散發蜂蜜香氣(或混合橙香),

最後重要的入口,最好以稍帶細沙感的綿細度化開,而保得帶有適度的溼潤感。

那大概就是普魯斯特手中的瑪德蕾妮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ysfantas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