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將純黑的滾燙
澆在純白的冰霜
靜止完好之下是流動的崩壞

<Jean-Philippe Toussaint/La Salle de Bain>

從第三十一頁最後一行開始。橫跨到第三十二頁。
『我想到那位身穿白衣的女人,想到甜點,還想到香草冰淇淋,上面澆一層滾燙的巧克力。
 幾星期以來,我一直想著這道點心。從科學的觀點來看,
 我在這種混合物中見到一種完美。一種蒙德里安式的畫面。
 稠膩的巧克力覆蓋在香草冰淇淋之上,體現出熱與冷,凝固與流動之間的對比,
 失去平衡、嚴密性和準確性。』

幾星期以來,我也的確想著同一道點心。同樣想著那些失去平衡、嚴密性和準確性。
我並不眷戀不受擾的浴室,頂多只稱得上喜歡。可是三個小時看完書後,似乎覺得留在浴室也不錯。
Toussaint的文字不喧嘩激情,反而安靜地像是說給自己聽的低語,
冰冰冷冷卻又散發香草豆莢的舒緩氣味,就像我們一直在想著的香草冰淇淋一樣。

就像這樣。
我的靜止也許不是真正的靜止。而是淋上巧克力的香草冰淇淋。
裡頭慢慢的融化,流動,崩毁。
與表層漫不經心模糊不清地漸漸混合。溫度逐漸混亂或高或低。

Brownie。
莫名其妙這個字出現。有點像在抗議我沒有再去做它。
做Brownie需要先煮一種極為香甜的太妃糖漿,每回煮的時候真教人心慌。
這麼甜真的可以嗎,每回我都要這麼慎重擔心起來。
不過真的可以,
所有Brownie的材料到齊烘上幾分鐘。舀上香草冰淇淋一起吃真不是蓋的。
那是一種流動完好之中的靜止崩壞。
恰好與一開始的巧克力冰淇淋相反。

明明是一樣的巧克力與冰淇淋,
卻有著兩種截然不同的結局。
中間的類似關鍵似的東西,真的令人生變得很深思慧黠,不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ysfantas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