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姑且把喜歡的事情暫時放下來吧
如果連喜歡的事情都變得令人厭惡
那實在是太可悲了

 
<ASTOR PIAZZOLLA / SUITE PUNTA ESTE>
在我看來手風琴是一項非常神秘的樂器。
某天興起查遍了網路,仍然無法很懂發聲原理之後,手風琴就持續著它在我心中神秘的形象與地位。

空氣不知怎麼到裡頭去的。一推一拉之間又不知怎麼地發出美妙音響。
如果把這樣的動作以黑底白描作為媒介,簡直就像是把聲音的流動給動態顯影出來似的,
形成一幅眩目燦爛的光景。
聲音的美當然不用再說。在聲音與聲音的夾層之中,彷彿還能聽到空氣淘氣逃躲模樣才是最奇妙的。
若是要以童話來替那樣的空氣作比喻,就好像是策劃愛麗絲的小兔子一樣,
而旋律就是既虛亦實的仙境旅程。

在所有的樂器之中,除了提琴外,能夠讓我一再播放的也只有手風琴。
頻率也遠遠高於鋼琴。不管怎麼說,鋼琴總是清澈甜美,連憂傷緩調也抺不去這項特質。
但提琴和手風琴則不同,
即使跳躍快意的譜,依然可以從莫名其妙的地方,聽到某一雙藍色眼睛凝視。

真的莫名其妙。
那種凝視教人有被看穿之後的誠實。
而誠實和謊言一樣,只有百分比越來越高的狀況可言。
當你一遍又一遍檢視,那些被隱藏、掩飾、扭曲、重塑、粉刷的東西,
就會赤祼祼地展現。
在這兩種音樂之中,沒有辦法對自己說謊。

最近的例子是,
喜歡變成安逸最好的藉口,
連變成厭惡的模樣也試圖苟且習慣,真的是很要不得哪。
不過當問自己真正喜歡的是什麼時,
卻也沒個答案,我想這才是最大的問題來源吧。這點到底算不算得上是要不得呢。

要選擇寬廣平順的路走當然也可以,
只是一開始,究竟是為了什麼而出發的呢?
關於這點,
我想已經不是喜歡或厭惡的問題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ysfantas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