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然無法隨時打開任意門就到日本  

不過只要從捷運站散步個十分鐘 就能來到隱身巷弄裡的筌壽司

走進藍色布幔後的世界 安靜悠雅的氣氛就像東京的小午后  

 

我承認,對日本料理有某種近乎固執的偏好。

店裡的樣子也好,師傅或食物的姿態也好,總令人想到日本文學裡的獨有形式-俳句。 

RIMG0116.JPG

除了五、七、五的基本短形式,當中還藏著季語等等不著痕跡、隱晦訴說的高明手法。

短短十七個字,卻是通往另一處世界的鑰匙。 

RIMG0008.JPG 

筌壽司裡的空氣可以說是某個音樂通暗自收藏的、帶有美妙雜訊的收音機。

表面看起來平凡無奇,偶爾錯落該有的小聲交談, 食材也如音符安穩規矩在譜上等著。

但仔細聽的話,幾乎不見聲響的雜音隱味,卻不動聲色地漫溢四處。

RIMG0009.JPG

今日點的是午間商業套餐。580加1成。沒有櫃台上這盤散發美妙光芒的玉子燒。

為什麼當時居然只光按快門,而沒有點一份呢? 現在想來真的是不智之舉。

RIMG0036.JPG

<柴魚蘿蔔煮>

不得不說,第一眼我便覺得這道像極和紙設計的風味。倒不是圖樣的問題,總之整體看來有那種魂魄。

這麼說起來,去年在東京國立美術館買的兩本和紙圖樣書,其實還沒仔細認真看過。似乎拖得太久。

RIMG0011.JPG

從側面看,很像和服專用的腰繫帶。

柔軟如緞的蘿蔔,滲進了更柔軟的柴魚味,入口溫婉。一如少女的翩然手勢,餘韻怎麼也捕捉不到。 

RIMG0014.JPG 

<水果生菜沙拉>

名字是我個人擅自給的。向來不太認真記錄每品菜名的我,當然只有這個辦法。 

和風醬汁酸味十足、冰鎮程度恰到好處,蔬果新鮮甜美,洋蔥處理得爽脆不嗆辣。 

RIMG0026.JPG 

<生魚片> 

端上桌時,只有心花怒放這四個(這麼落入俗套的) 字可以形容我的心情。

扇形展開的舞台上, 五種手法落款的生魚片,接力演出各自短歌劇,再串連成完美的章節。

RIMG0039.JPG

無須多作解釋,即使只憑眼睛,都能聽得見化入口中的美妙音樂。 

如果說鮪魚的鮮嫩微甜,是清脆的連續高音,一旁烤過的魚片,就像低音和弦似的存在。

RIMG0041.JPG 

另一方面,鮭魚片沾抹了檸檬氣息, 就連因為固執偏見不喜愛鮭魚的我,也吃得開開心心。

花枝經過刀工細切後,卷成花壽司般的模樣,不僅創造了綿柔口感,同時釋放微妙的芳香 (是我多心嗎?)。

RIMG0046.JPG 

是不是很像浮世繪? 一直到現在我還沒弄明白,這如畫的弧度到底怎麼作出來的。

RIMG0051.JPG 

誠實卻炫目的油花光彩,滋味正像夏日浴衣會裡毫無掩飾的告白。 直接爽快,同時無需任何回答。

RIMG0055.JPG 

<味噌烤魚>

用什麼的方式,才能將魚烤得這般完美?  

從香酥魚皮漸層灑開焦糖色,暗示著甜鹹度十足的味噌,肉質則帶有鬆軟咬感。 

 RIMG0058.JPG 

盤邊的紫蘇梅柴魚、漬山葵,味道各自獨立明確。

因為沒有點上清酒,即使只是這一小碟,強烈紮實的風味,對我實在有些吃力。   

RIMG0069.JPG

<煮物>

粉橘色的鮭魚包入青蜿豆,在薄芡湯汁中好像被刷淡了的夕陽。就連滋味也是那麼清淺。

RIMG0075.JPG 

<烤飯糰>

沒有誇口的意思,像烤飯糰這般普遍的食物,在人生裡也累積了不少。

即使如此,筌壽司的作品在長長的LIST中,依然格外出色。 

RIMG0083.JPG 

米粒分明飽滿、調味纖細不雜亂、醬汁也烤出得宜焦香。海苔與漬蘿蔔更是加分不少。

好吃的程度真是不在話下,才咬第一口就想追加一份。 人類果然是在不知覺中就傾向貪心的動物。

RIMG0092.JPG 

相較之下味噌湯並沒有哪一點特別突出。但是樂團裡若少了這位成員,很難不感到潰不成形。

RIMG0100.JPG 

<白酒香橙凍>

若要以我這個人無聊的性格來講,這款甜品和小高玉的葡萄柚果凍相去不遠。

只是句子更淡雅,酒香更站在前方。也無所謂好或不好,或說單純以好或不好來帶過,太不合適。

RIMG0110.JPG 

午間的筌壽司其實有很多種選擇,套餐是當中料理手法變化最多,不易吃膩的項目。

可以在日本街道似的氣味裡,享用不喧嘩的沈穩料理, 580加1成的價格,回頭來看絕無法說昂貴。

RIMG0114.JPG 

而生魚片及烤魚兩品出色過人的師傅手藝,確實令人想再找個晚餐時刻到訪。 

RIMG0117.JPG

 

<筌壽司>

地址:安東街29號1樓

電話:(02)2771-185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ysfantas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