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們永遠不知道
會有什麼樣的變化
躲在平凡無奇的一瞬間背後

<The Year of Magical Thinking/Joan Didion>

平凡無奇的夜,來不及煮好晚餐,他即離她而去。

與其說她來不及撿起所有細節。不如說沒有辦法。她說,
為了尋覓意義,我需要的不只是文字,在此刻情況下,我需要的是
讓我心中所想所信的一切都透澈可懂,
就算只是讓我自己透澈明白。

我懂。
她的迴避。還有她迴避不掉的漩渦。
還有最後怎麼淡去,怎麼跨過那些奇想與不放過自己的傻念頭。

她責怪自己沒有留意死亡的徵兆。
她後悔自己沒有領受可能的求救。
她緊捉自己沒有躲開過錯的埋伏。
她倒數自己沒有注意死神的日子。

為什麼我覺得這種隨興所至的生活永遠不會結束?
如果我預見它會結束,我會有不同的作法嗎?


如果我預見生命會在某個確切的時刻結束,
我會有不同的作法嗎。
我想,每個人一天之中,至少應該要好好的這樣問自己一次才對。

這絕對不是末世消極,不是教人不顧一切,教人不瞻前望後,
而是....
相信不用我多說,
讀過這本書就會懂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ysfantas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